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格式规范(暂行)

作者: 时间:2019-07-04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科研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是评判学位申请者学术水平、授予其学位的主要依据,是科研领域重要的文献资料。根据《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T 7713-1987)、《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1-2006)和《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7714—87)等国家有关标准,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订《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格式规范》(以下简称“格式规范”)。“格式规范”是对《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格式模板》(以下简称“格式模板”)的文字说明。两个文件均可从校园网研究生院主页下载专区下载。

欢迎全体师生在使用过程中提出宝贵意见。

一、格式规范

(一)前置部分格式规范

主要包括中文封面、英文封面、论文原创性声明及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前置部分无页眉,其中中文摘要、英文摘要和目录按顺序编码,编码规范为页脚插入页码,用罗马大写数字Ⅰ、Ⅱ等标记,规格为Times New Roman字体小五号,位置居中。

1.封面

题目:学位论文题目应当简明扼要地概括和反映出论文的核心内容,一般不宜超过25个汉字(符),英文题目一般不应超过150个字母,必要时可加副标题。

学位类别: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暂行实施办法》的规定标注,如:工学博士。

学科专业: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为准。

指导教师:指导教师的署名一律以研究生院公布的研究生导师名单为准,有正副导师的将副导师写于正导师之后。

密级:非涉密(公开)论文不需标注密级。被确定为涉密论文必须在封面右上角处注明所确定的论文密级(内部、或秘密或机密),同时还应注明相应的保密年限。各密级的最长保密年限及书写格式为:内部5年;秘密★10年。涉密论文封面为专用封面(参见论文模板)。

中文封面格式规范如表1所示:

表1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中文封面格式规范

北方工业大学

居中,图片大小:高52px,宽215px;1.5倍行距。

博士学位论文

居中,宋体一号。

校标

校标居中,图片大小:高101.25px,宽102.49999999999998px;行距20磅。

题目

黑体小一号居中,位置不够分行写,单倍行距。

学科专业

字体用仿宋三号;填写一级学科名称。

年月日

仿宋加粗三号,行距24磅。

保密论文的密级

封面右上角,详见模板。

英文封面格式规范如表2所示:

表2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英文封面格式规范

英文题目

居中,Calibri (西文正文)加粗20磅;2倍行距。

其余部分

居中,Calibri (西文正文)加粗三号;2倍行距。

2.论文原创性声明及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

论文原创性声明和论文使用授权书中的签字、日期应手工填写。授权书中的保密论文需填写密级、期限,起止时间,且与封面内容一致。

3.摘要

论文摘要包括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Abstract)两部分。论文摘要应概括地反映出本论文的主要内容,主要说明本论文的研究目的、内容、方法、成果和结论。要突出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不宜使用公式、图表,不标注引用文献。英文摘要(Abstract)应与中文摘要内容相对应。

摘要最后另起一行,注明本文的关键词(3-5个),关键词是为了文献标引工作从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

中文摘要格式如表3所示:

表3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中文摘要格式规范

论文题目(中文)

黑体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摘要

两字中间空2格,黑体三号加粗,居中,行距固定值40磅,段前12磅,段后24磅。

内容

宋体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首行缩进2个汉字符。

空行

空1行,宋体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关键词

首行缩进2个字符,“关键词”三字加粗,宋体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词与词间用逗号隔开。

英文摘要放于中文摘要之后,内容要求一致。格式规范如表4所示:

表4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英文摘要格式规范

论文题目(英文)

Calibri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Abstract

Calibri三号,加粗,居中,行距固定值40磅,段前12磅,段后24磅

内容

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空行

空一行,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Key Words

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词与词间用逗号隔开,“Key Words”两词加粗。

4.目录

目录为论文各章节的顺序列表,附有相应的起始页码。目录应与学位论文文本严格对应,列至三级标题。目录自动生成相关使用方法参考Word使用手册。格式规范如表5所示:

表5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目录格式规范

标题

黑体三号,加粗,居中,中间空两格,单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18磅。

内容

一级标题为黑体四号;二级标题、三级标题均为宋体小四号。两端对齐,页码右对齐;行距18磅,段前6磅,段后0行。具体见模板。

(二)学位论文主体格式规范

论文的格式规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正文、图、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内容。

论文从正文开始使用页眉。正文页眉采用宋体五号字居中书写,奇偶页不同。奇数页页眉为本章标题,偶数页页眉为论文题目。页码从“章(绪论/引言/第一章)”开始到“参考文献”顺序排列,于页面底端使用阿拉伯数字居中标记,规格为Times New Roman字体小五号。

页眉在附录、在学期间的研究成果和致谢部分不分奇偶页,均为当前页面所属部分的标题,宋体五号字居中书写。页码从附录开始重新按顺序排列,于页面底端使用罗马数字居中标记,规格为Times New Roman字体小五号。

1.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包括引言(或绪论)、论文主体及结论等部分。格式规范如表6所示:

表6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正文格式规范

一级标题

黑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二级标题

黑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四号加粗,顶左,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6磅。

三级标题

黑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加粗,顶左,行距固定值20磅,段前12磅,段后6磅。

段落文字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两端对齐,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脚注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五号,左对齐书写,单倍行距段前0磅,段后0磅。每页重新编号。

章与章之间

用分页符隔开

文中引用参考文献

序号采用“上标”方式,且用方括号[ ]括起来。按全文顺序排列。

2.图、表、公式等

图包括曲线图、构造图、示意图、框图、流程图、记录图、地图、照片等,图应具有“自明性”,鲜明清晰,照片上应有表示目的物尺寸的标度。图要有编号,且要有规范的中英文图名,依次置于图下方。

表应具有“自明性”。表的编号和中英文表名应规范,并依次置于表上方。表的编排建议采用国际通行的三线表。一般是内容和测试项目由左至右横读,数据依序竖读。如某表需要转页接排,应在随后各页上重复该表编号。续表均应重复表头和有关表述。

公式一般应录排在文稿中央,形式简单的也可直接与文字混排,但应尽量避免因公式书写加大排版行距,影响版面整齐美观。

图、表、公式的序号按章顺序排列。

格式规范如表7:

表7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图、表、公示格式规范

公式

数学公式居中,标号右对齐,按章统一顺序编号。

中英文图名依次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中文图名段前6磅,段后0磅,英文图名段前0磅,段后12磅,图的编号与图名文字之间空2个字符,按章统一顺序编号。

中英文表名依次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中文表名段前12磅,段后0磅,英文表名段前0磅,段后6磅,表序与表名文字之间空2个字符。如表格过大,需两页以上,则每页必须重新加表头,并在表名前写“续表X-X表头名”。

资料来源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体)五号居左,单倍行距,段后12磅。

3.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应本着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凡学位论文中有引用或参考、借用他人成果之处,均应按引用规范,列于正文之后。参考文献序号与正文中采用右上角标方括号[ ]的标注一一对应。格式规范如表8所示:

表8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参考文献格式规范

标题

黑体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内容字体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固定值20磅,段前段后0磅,其中“,”为中文输入状态下半角;“.”为英文输入状态下半角,后空1格;“[ ]”为英文输入状态下半角。

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任选)

期刊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专利

序号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批准日期

电子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

具体范例详见模板。

4.附录

可以包括正文内不便列出的冗长公式推导、以备他人阅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计算程序及说明等。格式规范如表9所示:

表9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附录格式规范

附录标题

黑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0磅。

附录A的标题

黑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0磅,段后18磅。

正文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5.申请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及致谢

研究成果可以是在申请学位期间参加的研究项目、获奖情况、申请的专利及研究成果的转化或应用情况等。其中学术论文应已正式发表,未发表的只列有正式录用函的论文,专利及成果转化或应用情况应提供支撑及证明材料。著作及学术论文的书写格式与参考文献相同。致谢对象仅限对论文的完成有帮助的团体和人士。格式规范如表10所示:

表10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研究成果及致谢格式规范

标题

黑体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内容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二、论文的印制要求

(一)封面

申请博士学位论文的封面用纸为平面白色迪丝纹,由研究生院统一发放。

(二)版面及打印要求

学位论文页面版式按照本格式规范,参考《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模板》制作,中文封面、英文封面、原创性声明、中文摘要、目录、正文应从奇数页开始(可用空白页调整补齐)。论文用A4纸正反面打印,纸张及版式要求如表11所示:

表11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纸张及版式规范

纸张规格

尺寸(mm

页面版式

页边距(mm

页眉页脚(mm

A4(210﹡297)

30(上)

30(下)

31.7(左)

31.7(右)

20(距边界)

(三)书脊的书写

博士学位论文的书脊用小三号仿宋字书写,上方写论文题目,下方写研究生姓名,距上下页边均为5cm,如图1所示:

图1北方工业大学博士学位论文书脊书写示例

三、论文装订顺序

中文封面→英文封面→原创性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章(引言/绪论/前言)……最后结论→参考文献→附录→在学期间的研究成果→致谢。

版权 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