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格式规范(2016年1月修订)

作者: 时间:2017-08-01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对研究工作的系统总结,同时也是向同行学者系统展示研究工作结果的重要方式。因此,学位论文要求文字准确,数据可靠,逻辑清楚,图、表、公式等符合格式规范。

为使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符合国家关于学位论文撰写规范,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编写了如下《北方工业大学学位论文格式模板》(以下简称“格式模板”)及《北方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格式规范》(以下简称“格式规范”)。“格式规范”是对“格式模板”的文字说明,要求完全一致,研究生可以根据个人习惯直接使用模板或者参照《北方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格式规范》书写论文。两个文件均可从校园网研究生院主页下载专区下载。

由于我们水平有限,“格式规范”和“格式模板”中可能会存在错误,欢迎全体师生提出宝贵意见。

一、格式规范

(一)前置部分格式规范

主要包括封面、论文原创性声明及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中文摘要、英文摘要,其中中文摘要和英文摘要按顺序编码,编码规范为页脚插入页码,用罗马大写数字Ⅰ、Ⅱ等标记,位置居中。

1.封面

题目:题目力求简短,严格控制在25 字以内;若语意未尽,可用副标题补充说明。副标题应处于从属地位,一般可在题目的下一行用破折号(—)引出。

学科、专业学位: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印发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为准。

导师:指导教师的署名一律以研究生院公布的研究生导师名单为准,有正副导师的将副导师写于正导师之后。专业学位研究生必须填写校外导师。

密级:非涉密(公开)论文不需标注密级。被确定为涉密论文必须在封面右上角处注明所确定的论文密级(内部、或秘密或机密),同时还应注明相应的保密年限。各密级的最长保密年限及书写格式为:内部5 年;秘密★10 年。涉密论文封面为专用封面(参见论文模板)。

封面格式规范如下:

内 容

规 范

北方工业大学

居中,图片大小:高52px,宽215px;1.5倍行距。

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

居中,宋体一号。

校标

校标居中,图片大小:高101.25px,宽102.49999999999998px;行距20磅。

题目

黑体小一号居中,位置不够分行写,单倍行距。

学科(专业)

字体用仿宋三号;

学术型可细化到二级学科的按“数学–应用数学”方式填写。

专业学位填写规定名称,如“机械工程领域”、“法律”、“工商管理(MBA)”。

年 月 日

仿宋三号,行距24磅。

保密论文的密级

封面右上角,详见模板。

2.论文原创性声明及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单设一页,详见模板)

声明和授权书中的签字、日期应手工填写。授权书中的保密论文需填写密级、期限,起止时间,且与封面内容一致。

3.中文摘要

中文摘要语言力求精炼,字数控制在600-1000 字左右。为了便于文献检索,应在中文摘要之后另起一行注明论文的关键词(3-5 个)。格式规范如下:

内 容

规 范

论文题目(中文)

黑体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摘要

两字中间空2格,黑体三号加粗,居中,行距固定值40磅,段前12磅,段后24磅。

内容

宋体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首行缩进2个汉字符。

空行

空1行,宋体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关键词

首行缩进2个字符,“关键词”三字加粗,宋体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词与词间用逗号隔开。

4.英文摘要

英文摘要放于中文摘要之后,内容要求一致。格式规范如下:

内 容

规 范

英文标题

Calibri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摘要

Calibri三号,加粗,居中,行距固定值40磅,段前12磅,段后24磅。

内容

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空行

空一行,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关键词

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词与词间用逗号隔开,“Key Words”两词加粗。

(二)学位论文主体格式规范

论文的格式规范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目录、章(绪论/引言/第一章)、图、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内容。

论文篇眉从章(绪论/引言/第一章)开始,采用宋体五号字居中书写“北方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字样。页码也从“章(绪论/引言/第一章)”开始到“致谢”顺序排列,使用阿拉伯数字标记页码,规格为Times New Roman 字体小五号,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书写。

1.目录

目录是与学位论文文本严格对应的从章开始的三级标题,此目录自动生成相关使用方法参考Word 使用手册。格式规范如下:

内 容

规 范

标题

黑体三号,加粗,居中,中间空两格,单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18磅。

内容

一级标题:黑体四号。

二级标题、三级标题均为宋体小四号;行距18磅,两端对齐;页码右对齐,段前6磅,段后0行。具体见模板。

2.章节目(三级标题)、段落文字及注脚

作为论文正文的第一部分,内容涵盖研究工作的实用价值与理论意义;研究内容的国内外研究现状;所要解决的问题、目的、目标;主要研究方法、研究路线等。格式规范如下:

内 容

规 范

一级标题

黑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二级标题

黑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四号加粗,顶左,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6磅。

三级标题

黑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加粗,顶左,行距固定值20磅,段前12磅,段后6磅。

段落文字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两端对齐,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脚注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五号,左对齐书写,单倍行距段前0磅,段后0磅。每页重新编号。

章与章之间

用分页符隔开

文中引用参考文献

序号采用“上标”方式,且用方括号[ ]括起来。按全文顺序排列。

3.图、表、公式等

图包括曲线图、构造图、示意图、框图、流程图、记录图、地图、照片等,图应具有“自明性”,鲜明清晰,照片上应有表示目的物尺寸的标度。图要有编号且图名要规范,并应置于图下方。

表也应具有“自明性”。表的编号和表名应规范,并置于表上方。表名应简单明了。表的编排建议采用国际通行的三线表。一般是内容和测试项目由左至右横读,数据依序竖读。如某个表需要转页接排,在随后的各页上应重复表的编号。

续表均应重复表头和有关表述。

公式一般应录排在文稿中央,形式简单的也可直接与文字混排,但应尽量避免因公式书写加大排版行距,影响版面整齐美观。

图、表、公式的序号按章顺序排列。

格式规范如下:

内 容

规 范

图名置于图的下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段前6磅,段后12磅,图的编号与图名文字之间空2个字符。

表名置于表的上方。宋体五号居中,单倍行距,段前12磅,段后6磅,表序与表名文字之间空2个字符。如表格过大,需两页以上,则每页必须重新加表头,并在表名前写“续表X-X表头名”。

资料来源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体)五号居左,单倍行距,段后12磅。

4.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必须是正文中直接引用过的,且此处序号与正文中采用右上角标方括号[ ]的标注一一对应。格式规范如下:

内 容

规 范

标题

黑体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内容字体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固定值20磅,段前段后0磅,其中“,”为中文输入状态下半角;“.”为英文输入状态下半角,后空1格;“[ ]”为英文输入状态下半角。

专著、论文集、学位论文、报告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起止页码(任选)

期刊文章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J].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报纸文章

序号 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N].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国际、国家标准

序号 标准编号,标准名称[S]

专利

序号 专利所有者,专利题名[P].专利国别:专利号,批准日期

电子文献

序号 主要责任者,电子文献题名[电子文献及载体类型标识].电子文献的出处或可获得地址

具体范例详见模板。

5.附录

可以包括正文内不便列出的冗长公式推导;以备他人阅读方便所需的辅助性数学工具或表格;重复性数据图表;计算程序及说明等。格式规范如下:

内 容

规 范

附录标题

黑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0磅。

附录A的标题

黑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0磅,段后18磅。

正文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6.申请学位期间的研究成果及致谢

研究成果可以是在申请学位期间参加的研究项目、获奖情况、申请的专利及研究成果的工程应用情况等,其中学术论文应已正式发表,未发表的只列有正式录用函的论文,专利及成果应用情况应提供支撑及证明材料。著作及学术论文的书写格式与参考文献相同。致谢对象仅限对论文的完成有帮助的团体和人士。格式规范如下:

内 容

规 范

标题

黑体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内容

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行距20磅,段前段后0磅。

二、论文的印制要求

(一)封面

申请硕士学位论文的封面用纸由研究生院统一发放。

(二)版面及打印要求

学位论文页面版式按照本格式规范,依据《北方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模板》制作,论文从“引言/绪论/前言”开始用A4 纸正反面打印。纸张及版式要求如下:

纸张规格

尺寸(mm)

页面版式

页边距(mm)

页眉页脚(mm)

A4(210﹡297)

30(上)

30(下)

31.7(左)

31.7(右)

20(距边界)

(三)书脊的书写

硕士学位论文的书脊用小三号仿宋字书写,上方写论文题目,下方写研究生姓名,距上下页边均为125px,如下图:

三、论文装订顺序

封面→原创性声明→中文摘要→英文摘要→目录→章(引言/绪论/前言)……最后结论→参考文献→附录→在学期间的研究成果→致谢。

版权 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