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的规定

作者: 时间:2015-07-03

北方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期中教学检查的规定

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过程中质量监控的一个重要环节,其目的是了解当前教学运行的真实状态,明确“教”与“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形成对教学人员的部分考核依据。因此,其基本的检查项目及安排应具有一定的常规性和稳定性。

结合历年来期中教学检查的实际情况及我校自身的特点,特提出常规性的检查项目及安排,供各学期参照执行。

一、检查时间及总体安排

1、每学期第8周,学校、各学院进行动员及布置;

2、9-13周各学院(系或教研室)及有关学院自查,每位教师和管理人员汇报教学及管理进展情况,总结经验,提出问题与改进意见,召开研究生座谈会,并组织研究生网上评教;

3、每学期第14周,各学院及有关管理学院汇总检查情况,向学校汇报期中教学检查的情况及发现问题和改进措施;

4、如遇特殊情况,以研究生院通知为准。

二、检查项目及主要内容

1、教学情况

(1)基本教学文件的完备性

包括:各专业教学方案是否落实;课程教学大纲(包括实验、实习大纲、实验指导书)是否齐备:教学日历是否填写,与教学大纲是否一致,教师教案是否认真等。

(2)师资配备状况

包括:学位课和专业必修课的配备是否充分利用了现有师资力量,有无尚缺乏实际教学经验的教师或学历、职称偏低的教师担当主要基础课教学的情形等。

(3)课堂教学效果

包括:基本讲授技能、知识传授能力、内容涵盖量、知识更新程度、教学用书选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合理使用、教学法的应用、精力投入等诸多易受研究生直接评价的方面。

(4)教学基本环节的落实

包括:备课、讲课、作业、学位论文等的进展情况:课堂教学等是否坚守岗位,不迟到、不早退、不随意调课;作业批改是否认真及有基本量的保证;学位论文是否按有关规程序进行等。

(5)教师风范

包括:治学的严谨性,教书育人的自主性、能动性,严格要求研究生的一贯性以及日常的仪表、风度等。

2、学风情况

(1)学习纪律

包括:各类出勤情况,课堂及各类自习场所的纪律状况等。

(2)学习态度

包括:学习的主动性、能动性,独立思考的积极性及作业完成情况等;

(3)学习质量

包括:各类作业的完成质量及统测成绩等。

3、基本教学运转情况

(1)教学方案执行情况;

(2)教学大纲执行情况:

(3)教学日历执行情况;

(4)教学进程表执行情况;

(5)教学研究开展情况。

三、检查方式及基本要求

1、以系、责任教授听课或组织观摩教学方式,全面掌握本系或教研室所涉及的各教学环节的责任制落实情况等。

2、以学院领导听课、抽查,听取教师、研究生及各方意见或针对本学院具体情况制订检查细则的方式,全面掌握本学院当前研究生教学运行状态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3、研究生院随机抽查教学及其运转各环节方面的有关项目,通过听课,组织各类问卷调查,召集教师、研究生座谈会等方式,总体掌握当前研究生教学运行状态及存在的突出问题。

四、检查结果及反馈形式

1、系或教研室应将有关检查结果及反馈信息通报教学人员,并应在专门的系或教研室上进行总结和提出相关的改进措施。

2、学院以书面形式形成对本学院教学运行状态的基本评价及对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并应在适时地在学院全体教师或系或教研室主任会议上通报,并上报研究生院备案。

3、研究生院整理、分析收集到的有关信息,形成对全校当前教学状态的基本评价,同时向各有关学院反馈检查信息。

五、组织领导

期中教学检查,是一项常规性的教学工作,亦是实际掌握教学运行状态的一个重要手段。每学期在主管校长直接领导下,研究生院主抓,并提出本学期重点检查项目等方面的原则意见,由各学院具体领导并组织实施。

版权 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