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关于2020届毕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12-24

根据《北方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工作管理规定(校发〔2018〕77号)》、《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工作实施办法(学位〔2018〕4号)》、《北方工业大学硕士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办法(学位〔2018〕3号)》和《北方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工作管理办法(修订稿)(校发〔2019〕44号)》文件规定要求, 2020届毕业研究生(含全日制、非全日制、留学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维护匿名送审校外专家库

1. 3月9日- 3月31日为各学院维护匿名送审校外专家库阶段。根据以往工作实际,一名专家一般至多愿意评审两本学位论文;且根据专业学位教指委的要求,专业学位论文应有行业(企业)的校外专家参与论文评审,有的学科评审专家库还不能满足需求。请各学院再根据学位点的实际情况和匿名比例,遴选增加新的评审专家,以避免来回寻找评审专家耽误评审意见的反馈。

2.评审专家所属学科一般应具体到二级学科方向,以保证评审论文的准确性,减少专家因研究方向不一致退回论文的情况。请各学院在维护评审专家信息时尽可能地将评审方向具体到二级学科方向。

二、学位论文文字复制比检测

1. 3月9日- 3月15日为学位论文提交、审核阶段。逾期未提交论文依照规定默认为不参加本次答辩。请务必安排好时间,提前做好准备。

2. 3月16日- 3月31日为学位论文首次文字复制比检测阶段。对申请毕业答辩的研究生,研究生院集中进行学位论文检测。

3. 4月1日- 4月6日为学位论文文字复制比复检阶段。

三、学位论文评审

1. 4月7日-5月18日为学位论文评审阶段。通过文字复制比检测的学位论文由研究生院按各学院提交的匿名评审比例进行匿名送审,未匿名送审的学位论文由各学院按规定自行安排专家进行评审。专业学位点的学位论文送审,请按照相关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要求聘请具有行业背景的校外专家进行评审。另请指导教师慎重对待匿名评审工作,按照新修订的指导教师工作管理办法,匿名评审结果将影响导师招生资格。

2.学位论文需匿名评审的研究生,于4月13日前按要求上传论文(隐去导师姓名和个人信息)至学位平台且导师完成审核。研究生上传论文时应选择相应的二级学科方向,以便挑选研究方向相同或相近的专家进行评审。

3.匿名送审按学科集中批量送审,请各学院审核时务必在同一学科的学位论文都齐全后再统一提交,以免遗漏。

4.专家评审意见返回后,导师应认真查看所有评审意见,并指导学生尽快按意见修改论文,准备答辩。

5.全校匿名送审工作于5月18日前全部完成(即:专家全部返回评审结果)。从往年送审周期看,各学科匿名送审均需1个月左右,请各学院务必按时间安排开展工作。

四、学位论文预答辩、学位申请资格审核

1. 5月11日前各学院完成预答辩工作,并在学位平台完成维护。预答辩结果为“修改后答辩”的研究生应尽快与导师联系,按意见修改学位论文。

2. 5月18日前所有研究生在学位平台完成科研成果提交审核,各学院完成学位申请资格审核工作。

五、学位论文答辩

待学位论文评审意见(含匿名送审和普通评审)全部返回并且预答辩完成后,各学位点自行组织答辩。答辩结束后,导师应按答辩专家组指出的意见尽快指导研究生修改论文。

全校硕士学位论文毕业答辩截止时间为6月1日。各学院于6月5前在学位平台提交学位授予审核结果,下载打印提交纸质版学位授予名单。6月12日前,各学院提交拟授予学位的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全套材料。

六、其它说明

1.论文检测、匿名送审所有过程均在研究生学位工作平台(Lwss.ncut.edu.cn)进行。

流程如下:

学生上传论文-导师审核-学院审核-研究生院检测(匿名送审)-结果反馈(自行登录平台或微信学校企业号-研究生学位平台)查看、下载、打印)

2. 6月12日前,通过答辩的研究生按图书馆要求提交完学位论文最终定稿的电子版。

3.联系人:张永峰,联系电话010-88803916。

研究生院

2019年12月23日

版权 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