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2020级研究生报到须知

作者: 时间:2020-08-21

各位2020级研究生同学:您好!

为使您顺利办理好新生入学报到手续,请您严格按照本须知办理有关事项:

一、来校报到条件

1. 低风险地区新生,持健康通行码“绿码”来校报到。

2.中、高风险地区新生暂不来校。待降为低风险地区后,可持健康通行码“绿码”来校报到。

3.近期从境外返回的新生,严格落实境外返京人员管控措施,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来校报到。

4.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暂不来校报到。

5.本人或共同居住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须持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健康通行码“绿码”来校报到。

6.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且排除新冠病毒感染的师生员工,暂不来校,待治疗无症状,报就读学院,就读学院报学校批准后可来校报到。

7.除上述证件外,本人凭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签发的《录取通知书》、《报到证》(《录取通知书》右侧副联)及学历证书(毕业证书)原件、学位证书原件(仅限博士生)来校报到,其它证明不能作为入学凭证。

二、办理开学报到手续的时间与地点

三、新生入校路线与体温检测

1. 入校路线

根据新生报到位置的不同,将新生入校路线区分为东入校路线和西入校路线理学院、电控学院、信息学院的新生入校按西入校路线执行,其他新生入校按东入校路线执行。

西入校路线:乘车入校的新生(含陪同人员)沿阜石路辅路自东向西过晋元桥路口后经学校篮球场入校,在篮球场南门经核验绿码、初次测温后进入篮球场卸载,报到新生下车,陪同人员驾驶车辆经篮球场南门离校,报到新生按引导前往博远楼西门外的二次检测区进行体温检测、身份证件核验,合格后,准予进入博远楼报到。

徒步入校的新生自体育场大门入校(陪同人员禁入),在体育场大门核验绿码、初次测温后,前往位于博远楼西门外的二次检测区进行体温检测、身份证件核验,合格后,准予进入博远楼报到。

图1 新生西入校路线示意图

东入校路线:乘车入校的同学(含陪同人员)从东2门入校,在东2门核验身份证件后,按照指引沿图书馆南侧经小体育场南门进入小体育场卸载,报到新生下车,陪同人员驾驶车辆沿图书馆北侧经东2门离校,新生出小体育场北门沿指定路线到达位于悦斋北侧的二次测温区进行体温检测、身份证件核验,合格后,准予进校。

徒步入校新生可以从东1门和学校北门入校,经身份证件核验、测温合格后准予入校(陪同人员禁入)。

图2 新生东入校路线示意图

图3 主校区徒步入校路线示意图

2. 体温检测方案

所有人员(含徒步和司乘人员)进校门前,必须进行体温检测,温度超标者禁止进入(同车人员一人超标,全车禁入)。

驾车经篮球场入校的同学在博远楼西门外接受第二次体温检测,驾车经东2门入校的同学在悦斋南侧接受第二次体温检测。

徒步经体育场大门入校的同学在博远楼西门外接受第二次体温检测,徒步经东1门入校的同学在东1门完成体温检测;徒步经北门入校的同学在北门完成体温检测。

体温合格者方可进入主校区,体温超标者先行隔离至临时隔离区,而后按防疫预案相关方案执行。

四、户口迁移

北京户籍考生(不包含由京外考入北京高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迁移户口。京外户籍考生自愿迁移户口,如果迁移,必须在入学报到时将《户口迁移证明》交相应就读学院,逾期不再接收。《户口迁移证明》可凭录取通知书到本人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办理。《户口迁移证明》填写要求如下:

1.户主或与户主关系一栏应填写持证人、本人或户主。

2.姓名、曾用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务必准确,入户时以户口迁移证为准,在校期间不能更改信息。

3.出生地和籍贯两栏应填写到,××省××市(县);已达到国家法定最低结婚年龄的新生,须如实填写婚姻状况(已婚/未婚)。

4.《户口迁移证明》上公民身份证件编号须为18位号码。

5.迁移原因应填写大中专学生招生。

6.原住址栏内须详细填写原户口所在地地址;原住址处要打印(城镇或乡村)标志

7.迁移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北方工业大学。

8.户口迁移证要求清晰无涂改,如有手改必须加盖派出所户籍专用公章。

9.研究生新生《户口迁移证明》上户口性质须为非农业。

10. 《户口迁移证明》上要加盖迁出地派出所户口专用章及骑缝章,入学报到时交相应就读学院。

五、党团组织关系

党组织关系转接具体要求:

1.组织关系隶属北京市的党员,直接通过北京市党建工作平台“党员E先锋”进行网上转接组织关系,不需要开具纸质介绍信。入学后到相应就读学院党组织报到,并将目标党支部名称或党支部编码反馈给原党组织,进行组织关系接转。

2.组织关系不隶属北京市的党员,采取纸质版转接组织关系,由“具有在全国范围内直接转移党员组织关系的党组织”开具组织关系介绍信(介绍信抬头填写就读学院党委: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学院委员会,去向单位填写:北方工业大学××学院),入学报到时将组织关系介绍信交到相应就读学院。

3.以应届本科毕业生身份考取本学院研究生的我校学生党员,组织关系由就读学院党组织进行内部调动。

4.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组织关系仍保留在原单位。

政治面貌为团员的新生,入学报到时,将有效团员证件交相应就读学院。

六、档案调转

请新生持调档公函到档案所在单位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办理调档手续,并于9月16日前将档案提交至相应就读学院

具体档案接收部门、联系人及电话,请参见调档公函。

七、住宿

1.学校统一安排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新生住宿。住宿地点为金鼎大学生公寓及校内学生公寓。金鼎大学生公寓安排747名同学住宿,校内学生公寓安排242名同学住宿(121名男同学,121名女同学)。

2.住宿费:金鼎大学生公寓1500元/年/生,校内学生公寓900元/年/生。

3.金鼎大学生公寓住宿为单元套房,客厅可用于学习,独立的卧室用于休息,互不干扰。实行24小时供电制度,屋内配有热水器。公寓园区内设有食堂、超市、药房等设施,生活便利。

4.校内学生公寓为4人间,室内配有空调,楼层设有洗澡间。

5.学校实行公寓式管理,统一准备了卧具(包括被、褥、床垫、被罩、床单、毛毯或薄被、枕巾、枕套、枕芯、蚊帐等),学生可自行携带行李,亦可报到时自行选择购买,预计全套卧具费500元左右。

八、新生缴费

我校2020级研究生缴费时间为2020年8月30日—2020年9月3日,通过“【北方工业大学企业号】”支付学费、住宿费、体检费及一卡通校园卡预存费。具体操作办法请参见《北方工业大学2020级新生缴费流程》。

九、研究生入学登记表

请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后,将已填写并签字完毕的“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入学登记表”交就读学院。

请新生登录我校研究生院网站(https://yjsy.webvpn.ncut.edu.cn/yjsy/49/index. html)下载“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入学登记表”,填写信息,并粘贴近期免冠照片电子版,打印输出后签字。

十、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承诺书

请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后,按就读学院安排填写“2020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疫情防控承诺书”。

十一、银行卡与身份证复印件

1. 我校2020届毕业生考入本校研究生的新生仍继续沿用原在读期间我校统一发放的北京银行卡,请该部分学生毕业时不要做销户处理。研究生在读期间,学校发放的一切费用仍打入此卡。

请该范围新生办理报到手续时,将北京银行卡号交就读学院。

2.学校将于新生报到后,为其余2020级研究生(不包括本校2020届毕业生考入的研究生)统一办理“北京银行”储蓄卡。

请该范围新生办理报到手续时,将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A4纸张)1份交就读学院。

十二、温馨提示

1.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一律不转户口和人事档案关系。在职人员凡考取非定向研究生的应将工资证明封入人事档案。

2.为方便新生办理入学手续,我校为新生办理一卡通校园卡,首次存入金额为300元。

3.学校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联系电话:010-88803523。

4.乘车路线:

北京西站乘地铁9号线,到白石桥南站换乘地铁6号线,到西黄村站下车。

北京西站乘663路到北方工业大学站下车。

北京站乘地铁2号线,到车公庄站(朝阳门站)换乘地铁6号线,到西黄村站下车。

北京站乘地铁2号线,到复兴门站(建国门站)换乘地铁1号线,到古城站换乘318路(或八角游乐园站换乘663路)到北方工业大学站下车。

5.校外接待点

学校在北门地铁6号线西黄村站C出口设有校外接待点。时间:9月9日、10日6:30至22:00。

6.学校学区与金鼎公寓间摆渡车

学校摆渡车停靠地点为悦斋(原九公寓)男生区A门。

7.新生可凭《录取通知书》购买半价火车票。请同学们入学报到后保存好录取通知书,以备毕业后向工作单位出示。

8.请同学们乘车时注意人身安全、保管好随身财物。

9.上述工作安排如有变动,我们将通过研究生院网站(https://yjsy.webvpn.ncut.edu.cn/)、手机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及时公布,请同学们注意关注,并及时与就读学院联系。

最诚挚地祝愿大家早日学业有成,成为行业骨干,成为国之栋梁!

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

2020年8月

版权 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