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工业大学2016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导师代表发言稿

作者: 时间:2016-09-14

尊敬的各位领导、尊敬的各位导师、亲爱的各位新同学:

大家好!很荣幸,也很感激,今天能够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代表,对所有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从本科生到研究生,学习的方式方法将会发生变化;来到钟灵毓秀的北方工业大学,同学们的人生也将会发生变化。但是,无论如何变化,作为一名研究生,崇尚科学的精神却始终不会改变,“敦品励学,才德并懋”的北方工业大学校训对同学们成长中的正能量作用,始终不会改变。

今天,我想和同学们共同探讨一下科学精神,谈谈如何让科学精神成为我们未来几年研究生生涯中更加突出的部分。一般来说,科学精神是人们在长期的科学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共同信念、价值标准和行为规范的总称。科学精神就是指由科学性质所决定并贯穿于科学活动之中的基本的精神状态和思维方式,是体现在科学知识中的思想或理念。今天,我想选择其中的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

一是科学中的求是精神

达尔文曾经说过“科学就是整理事实,从中发现规律,做出结论”。从蒸汽机发明到电动机出现,从热气球上天到宇宙飞船遨游太空,从原始社会钻木取火到核能的和平使用,在人类从愚昧和野蛮走向光辉灿烂的历史进程中,求是的科学精神贯穿始终。十八世纪的欧洲,天体曾经被认为是永恒不变的,天体的诞生及运行被牛顿解释为上帝之手的第一次推动,康德用辩证思维的方法,否定了牛顿的第一推动力。这种求是的态度对十九世纪下半叶物理、化学、生物学的新发展产生了积极深刻的影响。其实,人的一生能够像这些伟大的前辈一样做出惊天动地的成就不太容易,但这种求是的科学精神却值得我们学习。北方工业大学历来就有求是、求实的优良传统。同学们要想在学术上有所成就,首先就要具备实事求是的精神,做到不盲目附和,不人云亦云。

二是科学中的创新精神

推动科技进步、坚持创新驱动已成为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抉择。从诺贝尔科学奖的历史中看,诺贝尔科学奖得主在科学发现过程中,从选题到实验再到分析中的各个细微环节,都是创新在起作用。与本科生不同,研究生已经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始参与处于前沿阶段的课题研究工作,只有这样的选题,才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这本身就是研究生生活的魅力所在。当今时代,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实际上是科技的竞争,实质上是创新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而研究生则是创新人才的生力军。同学们选择了“读研”,就是选择了研究之路,选择了创新之路。从今天开始,同学们不再仅仅是既有知识的学习者、接受者,而将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贡献者。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开始,在导师的谆谆教导下,潜心学问、专注学术、崇尚科学、勇于创新,为将来创新学术、成就事业、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科学中的协作精神

世界著名的指挥家卡拉扬说:“我只强调三个音,来使我的乐队变成团队。首先强调‘起音’,起音不齐,乐曲就乱。第二是个人的‘专业音’,不管是吹喇叭的还是打鼓的,要表现出自己在专业上认为是最好的、水平最高的音。第三个音是‘团队音’当你打出自己的专业音之后,还要考虑到整体,是不是会成为干扰别人的音。” 卡拉扬说出了团结协作是事业成功基础的基本道理,个人和集体只有依靠团结的力量,才能把个人的愿望和团队的目标结合起来,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取得科研大成果。希望同学们在创造性的学习和工作中,学会与人相处,善于与他人合作,培养自己良好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同学们,上述三种精神,是科学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契合了北方工业大学70年来的发展历程。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从大家踏入北方工业大学校门的那一刻开始,我们之间就有了一份携手并进的承诺。作为北方工业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作为北方工大学子,尊重科学就是尊重自己,尊重科学就是尊重母校。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了北方工业大学更加美好的明天不懈奋斗!

经济管理学院

陶晓波

2016年9月

版权 北方工业大学研究生院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